close
劇照

文/小龍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等待的青春……流淚的青春、回憶的青春。」


美國夢、洋妞情、農村債,交織著三個大學青年從燕京到美國的夢想航路。
友情、事業、愛情,是造就一個男人重要的三元素,雖然劇中沒有明確的劃分,但是事業與友情的錯排,點綴上情愛的段落,讓整部劇的眉目更加寫實也道盡了人生與社會。
另外劇中巧妙的鋪排與衝突,加深了整部片的厚度。「王陽與孟曉駿當眾質疑老師,班上學生站出指責:事師長貴乎,禮也……」,大量的傳統與現代的對峙,除了顯出了中國當時代的封閉,也映射出年輕的嬌縱。

劇照

小時候我們都覺得未來很廣闊,夢想有無限的希望,何必單取一瓢飲。
孟曉駿跟良琴:我們來美國是做大事的
Lucy與王陽:不回美國了,我將留在你的中國
成東青與素梅的蝸居純愛生活

然而誰也想不到一段異國戀在一千四百個日子裡成了超載被揮棄的行李,而素梅與東青一片玻璃帷幕的距離卻成了這輩子最美的回憶。

劇照

三人之中最純愛的情感,在美國夢的薰陶下,終將成了灰燼。
(配上了John Denver - Leaving on a Jet Plane 給了成東青與世上所有的純情草食男最後一擊 絕殺。)



Lucy的現實讓王陽看盡的人生,牛排終究比不過家鄉味。看似中規中矩的角色,是全劇最重要的黏著劑,拉緊了天平兩端的孟曉駿與成東青造就了三人的霸業,更重要的是,帶給世上萬千用夢想當成生命養分的孩子,鋪了氣墊床……王陽:「以前的我只過一種生活,跟別人不一樣,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大多數人選擇的生活,才是值得的」

劇照

趾高氣昂的孟曉駿,到了美國才明白,教科書上的美國終究是美國。才華與夢想不能支撐現實與生活,最後被迫歸國。一路上他不斷追尋著所謂的尊嚴,其實是尋找著自己遺失的自信。劇中我認為他是最幸福的傢伙,無比的才華搭配上無私的手足與牽手,
然而就像這個世代的我們,盲目的追尋著世界對自我的認同,而忽略了身邊的溫暖。

劇照

我們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才明白,原來我們早已從那個夢遺男孩,大的被世界逼著低頭向前了。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我還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