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照


人們會喜歡看電影的原因很多,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投射、一種渴望、一種實現
《被偷走的那五年》某個層度上完成了許多人心中的遺憾

劇情上的飽和與生活化很讓人印象深刻,看似細瑣的劇情堆砌出濃濃的生活感,甚至有點讓我想起《為你流淚》
最讓我有感的就是女主角辛勤的煮了飯在家等待張孝全所飾演的謝宇回家,飯在這不在只是一頓飯而更像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儀式
席間何蔓問到:以前我們吃飯都聊甚麼,謝宇的回答是沒聊甚麼,吃飯,成為維繫兩人關係的最後一種連結
縱使兩人已經無話可說,這段或許不是全片最為感傷的橋段,卻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其中的感傷與流逝不言而喻,衝擊力更甚直白的對話。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照

撐起這部片的最大功臣莫不過兩位主角,飾演謝宇的張孝全跟飾演何蔓的白百何
張孝全幾部電影下來演技已經從青澀的大男孩變成沉穩而精練的男演員,可以說是台灣年輕男演員中最一流的演技
戲中在生活與感情中的幾度糾結與掙扎是撐起全片最重要的力量,甚至可以說張孝全才是整部片的核心靈魂
相較之下白百何所飾演的何蔓雖然幾度形象落差甚大,情緒收放自如,那歇斯底里與純真可人之間的搖擺詮釋的恰到好處
但吃虧的就是與她對戲的張孝全已經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演技。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照

兩人在紀念日失蹤時的對手戲是最精采的一場對手戲,劇情在這縝密的鋪排直到最後炸開的衝擊都絕對是最賺然熱淚的,而且又是一次坐在餐桌前的對戲,搬出蛋糕跟禮物的何蔓面對此刻無語欲崩的謝宇就是一句逝去的感傷
很淡定的一句話卻是壓垮謝宇的最後一根稻草,感情之中最讓人手足無措的便是那無奈與愛莫能助的自我感傷。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照

雖然是很能打動人的一部電影,但《被偷走的那五年》卻沒有讓我掉下一滴淚水,劇情上的飽足是優勢亦是劣勢
在劇情上的安排是傳統卻有玩出新味,但因為過度填塞的情節造成一個氣氛就快決堤就轉跳到了下一個橋段
而場與場之間不停歇的黑幕更是造成我在觀影情緒上的打斷,另一個最讓我反感傷的就是結尾的安排,有些不必要而削弱了前面鋪排堆砌起來的情緒,特別是動手術失敗最後拔除氣管的一段,這跟《愛慕》過於雷同而且也過於粗糙。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