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起》海報


夢想與現實一直是我很喜愛的電影題材,甚至有表現現實冷酷的電影才是好電影的想法
但這次我卻無法喜歡上《風起》在追夢過程中的現實,可能是因為這不是我心中所習慣的那個宮崎駿。

《風起》講述從小就懷有飛行夢想的堀越二郎,因為近視放棄做飛行員,在夢中與義大利飛機設計家卡普羅尼相遇而踏上追夢的過程
在日本甫經過關東大地震跟經濟大蕭條的年代一步步接近夢想,最終設計出二戰日軍著名的零式戰鬥機。

《風起》劇照

如果要我說對《風起》最深刻的印象,我想就是樸實兩字,甚至樸實到近乎冷酷,不論是畫風或是情緒的起伏都是
《風起》在畫風上明顯沒有過去幾部宮崎駿獨特的光影變化而顯得比較簡潔,雖然劇情上依舊是豐富扎實
但動畫中人們的情緒卻有一種寧靜的淡定,搭配上那句「日本終將走向毀滅」的台詞,更有種認命式的冷峻感
雖然有很多對夢想的暖暖憧憬和光亮的畫風,但終究無法蓋住這樸實冷酷之感染上心頭。

《風起》劇照

這是一個堅定追求夢想的故事,固然有愛情溫暖的元素在其中,但愛情在這卻也更真實襯托出追求夢想過程中的現實體悟
菜穗子與二郎的愛情就成為夢想下的犧牲品,就如風在動畫中像是人生的隱喻,每到劇情重要轉折處就有風的出現
如關東大地震的焚風與菜穗子相遇的拂帽之風,可好可壞,而夢想的象徵飛機也是沉浮在這無形的風中或被毀滅或是托起。

《風起》劇照

所有角色中最有溫度的就是黑川先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表面上是不苟言笑的上司,心底卻是最真誠溫暖的性情中人
二郎與黑川先生第一次站在試飛坪墜毀的飛機旁,大雨滂沱身材短小的黑川先生駐身殘骸之中臉上難掩落寞卻還是打起精神說了話勉勵二郎
那一瞬間我感覺黑川若如巨人矗立但悲傷卻還是不小心流散出來
黑川不只是發現二郎的伯樂更是二郎實質上的父親,比起夢境中的卡普羅尼對我來說黑川先生才是一個更讓人動容的存在。

雖然說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但我覺得用宮崎駿自傳電影來形容似乎更為貼切
那句「實現夢想大概需要十年,要活出人生最重要的十年」對照宮崎駿在引退記者會上的談話更加有感。
《風起》與宮崎駿大師之間的對照是《風起》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