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革命是崇高理想的實踐,這裡面那股發自內心的真實是怎麼演也演不來的,曾聽過一位製片說過:「再好的宣傳行銷也救不了一部爛片」,
本質上的真誠與意志才是最好的宣傳,就像本片中拆解的各種媒體宣傳技法,女主角無法在虛擬螢幕前再現革命熱血氣勢,
唯有在真實環境中她才能不造作的成為學舌鳥,這個過程暨是建立學舌鳥神話,也是在解構學舌鳥神話,學舌鳥神話與都城神話的碰撞,
與其說是戰爭更像是宣傳戰,一場真與假的對決。

都城與史諾總統運用傳播力量建立恐懼與強大的都城神話,同時建立起權貴的剝削價值,這種虛假的形象是禁不起真實的撞擊,
革命之所以崇高,就在於前仆後繼的以生命去實踐對理想價值的信仰,衷心以為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這麼一塊信仰存在,
信仰的光芒或許曾經在都城神話下黯淡,但真實光芒是不容一絲一毫的玷汙,我們等待的是一個象徵與一個機會。

電影中透視了宣傳的本質,卻也給了一個無可否認的答案,在這樣拆解的過程中,依然打動人心,好幾個場戲都令人眼眶泛淚,
感動的點不單單是女主角動人的宣示,更多來自於所有人對學舌鳥背後價值的信仰,
在醫院探望時,所有人舉起革命手勢的那刻是多麼寧靜卻充滿力量,像是底層社會不失尊嚴的深深低鳴。
導演刻意強化了革命犧牲的價值,用生命突顯革命信仰的重量與可貴,這讓人想起《V怪客》片尾的一段話:
「他是 愛德蒙•唐泰斯 ,他還是我的父親,以及我的母親,我的哥哥,我的朋友。他就是你,和我。他是我們每一個人。」
革命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亦非是要人人成為象徵,而是你、我、每一個人都是學舌鳥,都為那個崇高的理想盡一份力。

導演也許只是想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告訴我們何謂真實還有與真實相隨的理想。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