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怒火特攻隊》是好看的戰爭片,但背後對於上帝意志的隱喻卻相當不討喜,一部好的戰爭片,
往往可以透過大時代的苦難擠榨出人性的光輝,從小人物在時代中掙扎突顯出巨觀且普世的人性面,
同時也會帶出另一種對未來的微薄希望與濃濃的人味。《怒火特攻隊》卻是反其道而行,
竟是濃厚的神權復興,將本來頗有看頭的人性碾壓抹滅。

在代表人性的諾曼加入後,幾位前輩訓斥著新人:
「我們死傷這麼少,就是因為他(柯立爾中士),沒有人像我們隊伍死傷這麼少的。」

在與虎式坦克對決存活後,聖人又說:
「上帝借我的雙手,執行他的意志,上帝今天還沒有要收回我們的命。」,但他其實執行的是柯立爾的戰術令命。

在到最後決戰前聖人想起的經文:「我聽到主的聲音,祂說:我該派遣誰呢?,誰能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此,遣派我去吧。」
整部電影中看似無神論者的柯立爾中士卻在此時答出:「以賽亞書 第六章。」



柯立爾中士這個角色與上帝之間的隱喻投射再明顯不過了,一番對照之下,
他們在戰爭中存活與否,竟全部取決於上帝,雖然企圖運用神學來突顯戰爭中生命無常是一個獨特的角度,
卻也相對的抹滅了人性的價值,本來還滿喜歡諾曼在小鎮中的一段小愛情,事後看來卻更像是神對諾曼的一種恩賜,
來的快去得也快的感情,更是突顯出了上帝的殘酷無常,種種強化上帝意志的隱喻都讓我有些反感,
特別是結尾最後一個鏡頭,破敗的戰車像是一個寶石般,裝飾著由路面畫出的十字中心,像是無聲的說著:「這一切都是為了榮耀上帝。」

大衛艾亞導演是我滿喜歡的導演,特別是他2012年的《火線赤子情》,手持攝影帶出的真實感與片中同志情感的偷渡,
都讓人對這部片非常驚喜,所以挺意外他可以拍出神學色彩如此濃厚的電影。除去這些神學想像,
《怒火特攻隊》還是非常好看的戰爭電影,只是背後的寓意太不討喜。本片的演員除了有很精彩的群戲外,
個別角色的發揮也都很亮眼,特別是西亞李畢福跟羅根勒曼,兩個都是亟欲脫離小白臉形象的演員,
西亞李畢福的演出雖然有一點用力過深的刻意感,但也幾度光芒強過布萊德彼特,
覺得這算是他個人生涯的一大突破,羅根勒曼的角色雖然沒有前兩者豐富的層次,
嚴格算起來也還是青澀男孩的角色定型,卻比過去更有變化,很期待看到他之後的作品。
兩位演員之後應該都會是更發光發熱的演技派演員。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