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戰終點線》海報



賽車電影一直不是很吸引我的題材,好萊塢賽車電影不外乎香車配美人,總給我一種太表面且太陽剛的感覺
但這次看完《決戰終點線》極有渲染力的預告後卻給我了很大的期待而買票進了電影院
電影本身也如預告片一樣精采,是最近看過最精采的好萊塢電影。

整部電影都流散著濃濃的古典氣質
緩慢的移動鏡頭運作配上澄黃的光線讓這部賽車電影不只是速度跟畫面上的刺激而流露出一股中世紀騎士精神
便是這樣不同於過去的手法使這部電影不單單只是一部賽車電影
當兩位選手在賽道上為爭冠拼搏時也不在只是速度上的競爭而是意志的對決
加上Hans Zimmer磅礡動人的配樂感染力整個提升好幾倍。

《決戰終點線》劇照

故事主要是在講兩個頂尖F1賽車選手英國車手詹姆斯亨特與奧地利車手尼基勞達在1970年代的頂尖對決
從低階的F3賽車一路相互競爭到賽車最高殿堂F1,從最初的相互厭惡到最後的英雄惜英雄。

亨特和尼基不論是個性或是處世態度都是一個彼此衝突的存在
亨特帥氣瀟灑、玩世不恭,以賽車的生死競逐做為自身存在的證明(很喜歡這設定)
而尼基則又是一個完全相反的性格,日耳曼血統的一板一眼完全體現在這個角色身上,生活高度規律,對他而言賽車是種機率而不是玩命。

角色的厚度卻不會因為這樣的對比而顯得扁平,以亨特來說,表面上是瀟灑不羈的情場浪子
在面臨婚姻風暴雖故作不在乎,但尼基隨意的一句問候卻像針一樣戳破表面的偽裝。
而亨特在尼基燒傷復出戰的賽前記者會後痛毆故意提問譏諷尼基長像的記者更是角色的厚度與英雄惜英雄情節溫度拉抬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決戰終點線》劇照

雖然很愛亨特這個角色的人生觀,但尼基堅強的意志力更打動我
特別是燒傷治療的過程一面看著亨特賽場的勝利一面治療想要盡快重返賽道
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絕對是督促自己邁步向前的最好方式
尼基燒傷治療的其中一幕完完全全的打動我,醫生把長長的管子戳進他的肺部好清除肺部的髒血
雖然過程痛苦的喊叫但他卻要求醫生再清一次只為了能夠盡早重返戰場
這幕我幾乎就要掉下眼淚,今年年初肺部動刀亦是放管到肺部,痛楚難以言喻
連呼吸都只敢小小的吸一口,就怕管子碰到肺壁而帶來劇烈的疼痛
尼基再一次的插管是需要多麼堅強的意志與對勝利的
整個感動完全在復出賽完全的爆發開來,坐在影廳裡都有種想要站起身歡呼的衝動。

《決戰終點線》劇照

過去賽車電影以男性為中心的濃濃陽剛味並沒有在《決戰終點線》中發生
由瑪莉亞羅娜飾演尼基勞達的妻子瑪蓮娜,出場時間不多卻令人印象深刻
這個女性角色的出現也讓一板一眼的尼基有了更為人性的一面
燒傷的尼基想要帶上賽車盔,她一臉擔憂的看著尼基,尼基只丟下了這麼一句話「愛我就不要阻止我」
但在最後的日本富士決賽,在大雨中眼前閃過的卻是一路陪伴的妻子,最後以安全理由退出世界冠軍賽。
亨特與尼基在賽場的激烈的拼搏無疑是想證明自己,驗證自身存在於世的價值,那到底誰才能算是這漫長競爭的勝利者?

《決戰終點線》劇照

新婚之夜尼基說:「幸福是勝利的敵人」瑪蓮娜回答「當你這麼說時你已輸給幸福」




幾個小缺點補充,再看之前我弟就說賽車的部分拍得不夠刺激,今天看完也這麼覺得,就是少了一點狠勁
很可能是因為略帶詩意的鏡頭穿插其中,不免讓我在想如果今天是麥克貝來拍賽車橋段會不會更刺激。

另外有一個畫面覺得超醜的,就是在日本決賽的最後一幕,硬是要拍一下富士山整個很不對味.....






arrow
arrow

    文學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